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

有名大站的8月30日有感...

今天有條新聞,就是無名小站/雅虎奇摩部落格同時公佈要關站的公關發言。據今日接受記者的訪問電話時提到,這是今日2013/08/30最大的一條消息。(恩...我想胖達人畢竟炒作到了一個階段,真是老天保佑,無名小站的最後也是一個最大的消息。)

到了晚上,看到越來越多不同合作過的前同事們po的內容,還是有些感情波動。其實我心中的傷痛期已經過了,因為真的在很早之前,就已經有許多人証實這個消息為真,甚至連轉移到HixxxXxxte的配合單位早在半年前,就已經來和我討論過如何利用這一波來炒一筆的~說真的... 既然已經離開無名,再利用無名小站的剩餘價值來炒作,真的是敝人一直覺得很不齒的一個行為。

夜深人靜想到一些老同事和老記憶。說真的印象最深最深的的確是在無名整合到雅虎的這段期間,因為這也是和我工作最相關的事情。在整合消息公布前許久,就有非常大量大量的資料要全部一筆一筆地整理,差不多至少有一個月每天都是凌晨3,4點才睡。之後,感覺每天都在算數字、做報表,因為所有的所有都要來自於可以獲得多少利潤、可以怎麼分析、怎麼處理。寫不完的自己的報告與長官的報告~即時不是我的長官但後期還要替其它長官寫。就是進入一整個外商工作模式。(這真的是一個練武功的歷程,也認識了很多一起練武的好友們。)



若要說我心中的感覺...


其實經歷過無名小站兩次轉型(與雅虎合併,簡話:賣給雅虎), 老將退場(簡話:倒站) 這中間利用無名小站某某關聯或名義在外面開課、當總經理、拿股份、演講(如何利用無名流量賺錢、如何經營社群、如何起死回生 仔細想想多到嚇死人)、或號稱自己是什麼關鍵人物的人應該都差不多告終了~雖然說他們也促進了台灣網際網路活絡度的發展, 但對也不用走到哪裡都會有聽到有人說無名小站變成如何如何...也算是一種解脫了。


我想聲明一下,我自己在無名小站服務的這段期間,也不是什麼特別人物。會提到以上的話是因為:『很多東西本來就不是一人創造,也不是因為一個想法或概念無名小站就會從無到有、從興盛到衰敗。』這不會因為一個行銷活動、一個分眾部落格、一個網友暴紅、一個超賣廣告專案就會起來。換句話說,我想站方再難過,也比不上一個長期使用網友受到的沖擊。


在進入無名小站之前,小妹我就在代理商服務,因緣際會認識許多現在大站的創始團隊、也遇過不少客戶、進入無名與雅虎後,更加認識了許多部落客、一些人。我常常聽到或看到許多兩面的情形,或許說是四面佛等級也不為過。感謝這些歲月培養起我越來越雲淡風清的個性。


至於有些人在罵買無名的雅虎,或是說網友說的其他言論... 我覺得有句話其實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有道理:Y!奇摩像一棵大樹,一肩扛起所有壓力。---被併購後的記者會小光說的一句話。(即使現在看,還是如此。所有東西都有正有反,兩面角度)


在離開整個無名小站、雅虎奇摩後,我自己選擇了自立自強。而我工作生涯中最重要的兩個人,一個人離開台灣、一個人也很快地離開了無名。這段離開的時間我必須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,很多人覺得光鮮亮麗的生活下...說真的也受過不少批評不少打壓。
自己成立公司後,倒是受過非常多單純業務、工作上合作夥伴的照顧,這真的讓我非常感恩,也進一步地去重新思考自己的個性、做事情的方式、待人處世的規則。


要說目前自己常常想起的一個念頭,其實就是Wretch以前常說的:無名小站要改變世界。
他的確是從這個角度中作出許多決定(自己在旁邊偷偷觀察)... 其實真的改變了很多很多事情。若是從蝴蝶效應來看,我們改變了好多好多。

但不論如何,這總總一切~我想會隨著整個消息快速的過去了~回憶走馬燈。



我想還是最簡單的概念最開心:往前看,繼續走~ 每一處都可以是桃花源。


看簡簡單單的新聞就好:
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3313278.aspx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吉寶,老實說今天加班回到家轉電視看到這新聞嚇了一跳,
    畢竟在我剛進廣代時也正是無名最火熱的時光,
    一直到現在離開網路廣告界有一段時日,
    才驚覺原來我離網路世界有好段遙遠的距離了,
    心裡不自覺的泛起了淡淡的感傷啊~~~~
    (我是曼達啦~~~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