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

diary-14.02.25 18分鐘的思考

聽著蔣勳老師的聲音,緩緩的說出吐出各字、一個想法、一個經歷。
一個演說者、他,是用一生去推敲與思索。

說著,我們可不可能..用不同的時間計度去計算著我們留給一首詩的時間,我的解讀是留給一個可能喜樂、可能一個希望、可能一個自己熱淚盈眶喜悅的機會。

小時候我喜歡歷史、喜歡讀詩、喜歡書。身在一個家裡充滿公職人員的環境,各式各樣的書籍我讀了許多,但總越讀越悲傷..美好的故事後面,總是有著戰爭與欺壓,而這些編出了各式各樣的精怪故事,伴隨著美好的詩詞。

偶爾會有一些爸爸的朋友來家裡聊天,也總會聊到在對岸家鄉的事情,以及戰爭的東西...總是會難過流淚,所以都不讓我聽到。我覺得戰爭就是最可怕的事情了,但卻總是人類才會彼此傷害、無法壓抑憤怒與不公的情緒。

我真心的覺得,我們身在這座島嶼...真的非常幸運。
換個角度想,我們被大海包圍也被保護著,有山有樹有海有平原,我們可以在這座島嶼努力、做夢、出去冒險。

是幸福著的。

但自己呢,我們有著黃金年代尾聲的縮影。
得到恩賜卻害怕著給予。

覺得自己是寂寞的星星,希望被指引、希望被投射,感受燦爛。
又或者努力燃燒、被心中無可奈何的欲望指引,卻隔著冰冷的光年角度。

我不清楚規範到底是否是好的,即使是遠古的盛世也會有著開放的氣度,那就是強與弱、欲望與理性的世紀,界限模糊著的一段記錄。

但我相信,現在是自由的。


蔣勳 TEDx Taipei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